海南地不容 Stephania hainanensis Lo et Y. Tsoong cambodiana Pierre ex Gagn.


  • 门:被子植物门Angiospermae
  • 亚纲:原始花被亚纲 Archichlamydeae
  • 科:防己科 Menispermaceae
  • 种:海南地不容
  • 纲:双子叶植物纲 Dicotyledoneae
  • 目:毛茛目 Ranales
  • 属:千金藤属 Stephania









海南地不容是多年生藤本。块根球形或不规则球形,露于地面。


目录

分布范围及现状

特产海南。分布于海南省白沙、琼中、儋县等地。

群落的主要植物组成:海南地不容在郁闭度高的山坡及郁闭度低的山顶均有分布。伴生植物中,乔木层植物有刺桑、海南大风子(Hydnocarpus hainanensis)、龙眼(Dimocarpus longan)、假轮生水柳(Homonoia pseudoverticillata)、黄桐(Endospermum chinense)、染木树(Saprosma ternatum)等。灌木层主要有翼叶九里香、绿背桂花、喜光花(Actephila merrilliana)、异木患(Allophylus viridis)、银叶巴豆(Croton cascarilloides)等。

按照块根大小,将其分为三个等级:Ⅰ级:块根直径20cm以上,重量5kg以上;Ⅱ级:块根直径10-20cm,重量1-5kg;Ⅲ级:块根直径小于10cm,重量少于1kg。调查发现海南地不容的大龄植株大多被认为采挖,剩余的多为中、小龄植株,情况不容乐观。

形态特征

藤本,老枝稍木质化,枝、叶含淡黄色或白色液汁,全株无毛;枝粗壮,有直沟槽。叶薄纸质,三角状圆形,长和宽均约10-16厘米,有时较小,顶端短渐尖,基部圆至近截平,边浅波状,或疏生角状粗齿,或近全缘;掌状脉通常10-11条,3条向上,2条近平伸,5-6条向下,网状小脉上有清晰的小乳突;叶柄粗壮,通常与叶近等长或稍短。雄花序为复伞形聚伞花序,常几个生于一腋生、无叶、屈曲的短枝上,总梗长3-7厘米,伞梗3-5个,长2-4.5厘米,小聚伞花序有花3-5朵;小苞片狭披针形;花梗长1-3毫米;雄花:萼片黄绿,通常6,很少8,外轮匙状楔形,长2.5毫米,内轮稍阔;花瓣3,很少4,橙黄色,长1.5-2毫米,宽2-2.5毫米,其中1片常深凹;聚药雄蕊柱长约1毫米;雌花序紧密呈头状,总梗长2.5-5厘米,上端明显膨大,雌花:花被左右对称;萼片1,近卵形,长约0.4毫米;花瓣2,肉质,阔卵形至贝壳状,比萼片稍大。

核果红色,阔倒卵圆形,果梗稍肉质;果核长约1厘米,宽约8毫米,背部有4行钩刺状雕纹,每行约20颗;胎座迹穿孔。


生长习性

海南地不容主要分布于干旱的石灰岩地区,海拔400-800m。此外,在花岗岩山地也有少量分布。土壤类型为积存于石缝中的腐殖土或沙壤土。

主要价值


具有止痛,消肿解毒之功效。常用于胃痛,外伤疼痛,疮疖痈肿。


DNA提取方法

采用试剂盒法进行。称取约30mg(或50mg)叶子标本,放入离心管,加钢珠,充分研磨成粉末。于装有研磨好粉末的离心管中,加入700ul 65℃预热缓冲液GP1(或加巯基),迅速混匀后,将离心管放在65℃水浴20min,水浴过程中颠倒离心管以混匀样品数次。加入700ul 氯仿,颠倒充分混匀,12000rpm(~13400g),离心5min。取上400ul清液转入新的离心管中,加入700µl缓冲液GP2,再次颠倒充分混匀。将混匀的液体转入吸附柱CB3中,12000rpm(~13400g),离心1min,弃除下部废液。(分两次进行)向吸附柱CB3加入500ul缓冲液GD,12000rpm(~13400g),离心1min,倒掉废液,将吸附柱CB3放入收集管中。向吸附柱CB3加入600ul漂洗液PW,12000rpm(~13400g),离心1min,倒掉废液,将吸附柱CB3放入收集管中。重复上一操作步骤。将吸附柱CB3放回收集管中,12000rpm(~13400g),离心2min,倒掉废液。将吸附柱移到新的离心管,打开吸附柱CB3盖子,置温室放置数分钟,以彻底晾干残留的漂洗液,无乙醇味即可。悬空加入50ulDDH2O,静止3min,12000rpm(~13400g),离心2min。将离心管底的50ul DDH2O抽出,再次加入吸附柱CB3,12000rpm (~13400g),离心2min。放入冰箱,备用。

DNA浓度与纯度的检测:量取23mlTAE溶液于三角瓶中,称取20mg琼脂糖溶于TAE溶液中,配制浓度为1%的胶。将三角瓶放在微波炉中加热,待琼脂糖全部溶解,取出三角瓶,于制胶板加入0.5µl Golden view核酸染料,倒入琼脂糖溶液,待自然冷却将制好的胶放入电泳槽中,使缓冲液刚好超过凝胶面约2mm。向点样孔中加入2µl 的Marker。将1µl Loading Buffer 与2µl DNA 混匀,将其点入点样孔中。同样方法进行其他点样。在120V电压,400mA电流下电泳30min。将胶从胶板上取出,放在在紫外透射仪下进行质量检测拍照。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测量DNA的含量和质量时要用溶解DNA的TE作空白对照,于紫外分光光度计上测定260nm、280nm和230nm吸收值,记录A260/A230和A260/A280的比值,并记录下核酸的含量。当A260/A280值介于1.6~1.9之间,且A260/A230值≥2,则为合格的DNA浓度。


遗传多样性特性

高通量转录组分析和SSR遗传多样性分析:提取块根部分的总RNA供高通量转录组分析实验,提取各个居群样品的叶片DNA供遗传多样性分析实验。以海南地不容块根为实验材料提取总RNA,检测RNA提取质量,反转录生成cDNA后构建高通量测序文库。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对文库进行序列读取,之后使用生物信息学软件对原始数据进行拼接。对海南地不容块根转录组数据进行注释和分析:原始数据经拼接之后,进行下一步的基因注释和分类。在NCBI(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的非冗余(non-redundent,nr)蛋白库中通过BLASTX进行比对。之后采用InterProScan和Blast2GO进行Unigene的GO(Gene Ontology)注释。根据KEGG ( 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and genomes,京都基因与基因组百科全书)注释进一步得到Unigene的代谢路径注释。之后还可通过COG(clusters of orthologous group,直系同源聚类分析)注释未知蛋白序列。基于海南地不容块根转录组数据的序列信息,利用生物信息学软件开发SSR分子标记引物。于SSR分子标记的药材海南地不容的遗传多样性分析: 对所获得的SSR分子标记引物,用琼脂糖凝胶电泳进行预检测,选取扩增较好、多态性高的SSR引物,采用SSR荧光标记毛细管电泳法,分析海南地不容不同居群的遗传多样性。


第1次SSR引物筛选共筛选9对引物,一些引物之间的Tm值相差较大,使用Touch Down PCR进行扩增。PCR扩增条件及体系见图。结果发现9对引物都不能扩增出正常条带(100~300左右),引物的扩增效率不高。


1次SSR引物筛选PCR扩增条件及体系



第一次SSR引物筛选电泳结果

第2次SSR引物筛选共筛选11对无重复SSR引物,使用Touch Down PCR进行扩增。PCR扩增条件及体系见图。结果发现9号和10号引物扩增出了合适的条带(100~200bp之间),其余引物出现引物二聚体。

2次SSR引物筛选PCR扩增条件及体系



第3次SSR引物筛选共筛选出34对无重复SSR引物。将Touch Down PCR第二循环的退火温度升至48℃。尝试用固定的退火温度进行扩增。PCR扩增条件及体系见图。结果发现18、29号引物出现明显双条带,31号引物出现多条带。


3次SSR引物筛选PCR扩增条件及体系


3次SSR引物筛选电泳结果


最终共成功筛选海南地不容SSR引物7对,为研究海南地不容遗传多样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地不容SSR引物筛选结果


储藏信息


序列号 采集地 采集人 采集时间 份数 储藏方式

暂无信息











海南地不容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7-12-7 16:24:00
创 建 者: 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