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库

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

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 2016-12-6 17:47:00 次浏览

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位于海南省海口市国家高新区,系国家财政专项投资,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2009年建,是我国唯一以液氮超低温方式保存顽拗性南药种子的国家级南药基因资源专类资源库,是国家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重要组部分,其资源信息已纳入国家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信息平台。同时也是国家发改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国家中药材标准化种质基因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的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必须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中。因此,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围绕南药专类资源全面收集、保存技术突破及资源利用开展攻关研究,将建成全世界“最大”、“最全”、“最优”的南药植物活体资源库,成为可“无限期”保存、资源充分利用的资源库;建成具有服务全国、规模和技术水平达全国先进的南药资源信息利用平台,使我国的南药资源安全得到可靠的保障,为我国中医药的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性资源支撑,提高区域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服务国家中医药产业。

资源库围绕南药专类资源全面收集、保存技术突破及资源共享利用等开展攻关研究,截至2021年底已收集保存700多种南药种子,首创建立系列南药顽拗性种子超低温保存技术、其中48种已发布成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的团体标准,实现了很好的利用与共享,并获得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南药基因资源库已建成了集种质收集、保存与利用为一体的技术体系和科研平台,初步实现了南药种质资源的战略保存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