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胎 Ardisia gigantifolia Stapf


  • 门:被子植物门Angiospermae
  • 亚纲:合瓣花亚纲Sympetalae
  • 科:紫金牛科 Myrsinaceae
  • 种:走马胎
  • 纲:双子叶植物纲Dicotyledoneae
  • 目:报春花目 Primulales
  • 属:紫金牛属 Ardisia









走马胎又称马胎、山猪药,广东地区有“两脚行不开,不离走马胎”之说,可见其对恢复疲劳、活血、行血等方面的功效。


目录

分布范围

产云南、广西、广东、江西、福建,海拔1300米以下的山间疏、密林下,荫湿的地方。越南北部亦有。


形态特征

大灌木或亚灌木,高约1米,有时达3米,具粗厚的匍匐生根的根茎;直立茎粗壮,直径约1厘米,通常无分枝,幼嫩部分被微柔毛,以后无毛。

叶通常簇生于茎顶端,叶片膜质,椭圆形至倒卵状披针形,顶端钝急尖或近渐尖,基部楔形,下延至叶柄成狭翅,长25-48厘米,宽9-17厘米,边缘具密啮蚀状细齿,齿具小尖头,两面无毛或仅背面叶脉上被细微柔毛,具疏腺点,以近边缘较多,腺点于两面隆起,侧脉15-20对或略多,不成边缘脉;叶柄长2-4厘米,具波状狭翅。 

由多个亚伞形花序组成的大型金字塔状或总状圆锥花序,长20-35厘米,宽约10厘米或更宽,无毛或被细微柔毛,每亚伞形花序有花9-15朵;花梗长1-1.5厘米,花长4-5毫米,花萼仅基部连合,萼片狭三角状卵形或披针形,顶端急尖,长1.5-2毫米,被疏微柔毛,具腺点,缘毛不明显;花瓣白色或粉红色,卵形,长4-5毫米,具疏腺点;雄蕊为花瓣长的2/3,花药卵形,背部无腺点;雌蕊与花瓣几等长,子房卵珠形,几无毛或被微柔毛;胚珠数枚,1轮。果球形,直径约6毫米,红色,无毛,具纵肋,多少具腺点。花期4-6月,有时2-3月,果期11-12月,有时2-6月。


生长习性

生于海拔1300m以下的山林下阴湿处。


主要价值

为民间常用的跌打药,广东地区有“两脚行不开,不离走马胎”之说,可见其对恢复疲劳,活血、行血等方面的功效,根茎及全株用于祛风补血、活血散瘀、消肿止痛,外敷治痈疖溃烂。亦作兽药。



储藏信息


序列号 采集地 采集人 采集时间 份数 储藏方式

暂无信息










走马胎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11-12 16:31:00
创 建 者: 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