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叶凤尾蕨 Pteris ensiformis Burm.


  • 门:蕨类植物门 Pteridophyta
  • 亚纲:薄囊蕨亚纲 Leptosporangiatidae
  • 科:凤尾蕨科 Pteridaceae
  • 种:剑叶凤尾蕨
  • 纲:蕨纲 Filicopsida
  • 目:真蕨目 Eufilicales
  • 属:凤尾蕨属 Pteris









剑叶凤尾蕨又称井边茜(海南植物志),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具有较高的观赏和药用价值。


目录

分布范围

产浙江南部(平阳)、江西南部、福建、台湾、广东、广西、贵州西南部(安龙)、四川(峨眉山、重庆、雅安)、云南南部(富宁、麻栗坡、河口、勐腊、景洪)。生林下或溪边潮湿的酸性土壤上,海拔150-1000米。也分布于日本(琉球群岛)、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印度北部、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波利尼西亚、斐济群岛及澳大利亚。


形态特征

植株高30-50厘米。根状茎细长,斜升或横卧,粗4-5毫米,被黑褐色鳞片。叶密生,二型;柄长10-30厘米(不育叶的柄较短),粗1.5-2毫米,与叶轴同为禾秆色,稍光泽,光滑;叶片长圆状卵形,长10-25厘米(不育叶远比能育叶短),宽5-15厘米羽状,羽片3-6对,对生,稍斜向上,上部的无柄,下部的有短柄;不育叶的下部羽片相距1.5-2(3)厘米,三角形,尖头,长2.5-3.5(8)厘米,宽1.5-2.5(4)厘米,常为羽状,小羽片2-3对,对生,密接,无柄,斜展,长圆状倒卵形至阔披针形,先端钝圆,基部下侧下延下部全缘,上部及先端有尖齿;能育叶的羽片疏离(下部的相距5-7厘米),通常为2-3叉,中央的分叉最长,顶生羽片基部不下延,下部两对羽片有时为羽状,小羽片2-3对,向上,狭线形,先端渐尖,基部下侧下延,先端不育的叶缘有密尖齿,余均全缘主脉禾秆色,下面隆起;侧脉密接,通常分叉。叶干后草质,灰绿色至褐绿色,无毛。


生长习性

本种是我国热带及亚热带气候区的酸性土指示植物, 其生长地土壤的PH值为4.5-5.0。


主要价值


全草入药,有止痢的功效。捣烂外敷治腮腺炎、疔疮、湿疹。也可作为园艺品种。


储藏信息


序列号 采集地 采集人 采集时间 份数 储藏方式

暂无信息










剑叶凤尾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11-12 16:30:00
创 建 者: 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