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香树 Cestrum nocturnum L.


  • 门:被子植物门Angiospermae
  • 亚纲:合瓣花亚纲 Sympetalae
  • 科:茄科 Solanaceae
  • 种:夜香树
  • 纲:双子叶植物纲Dicotyledoneae
  • 目:管状花目 Tubiflorae
  • 属:夜香树属 Cestrum









夜香树,又叫夜来香,每逢夏秋之间,在叶腋间就会绽开一簇簇黄绿色的吊钟形小花。当月上树梢时它即飘出阵阵清香,这种香味,却令蚊子害怕,是驱蚊佳品。夜香树条细长,夏秋开花,黄绿色花朵傍晚开放,飘出阵阵扑鼻浓香,在南方多用来布置庭院、窗前、塘边和亭畔。


目录

分布范围

原产南美洲,现广泛栽培于世界热带地区。我国福建、广东、广西和云南有栽培。


形态特征

直立或近攀援状灌木,高2-3米,全体无毛;枝条细长而下垂。叶有短柄,柄长8-20毫米,叶片矩圆状卵形或矩圆状披针形,长6-15厘米,宽2-4.5厘米,全缘,顶端渐尖,基部近圆形或宽楔形,两面秃净而发亮,有6-7对侧脉。伞房式聚伞花序,腋生或顶生,疏散,长7-10厘米,有极多花;花绿白色至黄绿色,晚间极香。

花萼钟状,长约3毫米,5浅裂,裂片长约为筒部的1/4;花冠高脚碟状,长约2厘米,筒部伸长,下部极细,向上渐扩大,喉部稍缢缩,裂片5,直立或稍开张,卵形,急尖,长约为筒部的1/4;雄蕊伸达花冠喉部,每花丝基部有1齿状附属物,花药极短,褐色;子房有短的子房柄,卵状,长约1毫米,花柱伸达花冠喉部。浆果矩圆状,长约6-7毫米,直径约4毫米,有1颗种子。种子长卵状,长约4.5毫米。


生长习性

喜温暖湿润和向阳通风环境,适应性强,但不耐寒,要求肥沃、疏松和微酸性的土壤,冬季温度不低于5度。


主要价值


夜香树条细长,夏秋开花,可作园林绿化树种。具有行气止痛的功效。


储藏信息


序列号 采集地 采集人 采集时间 份数 储藏方式

暂无信息










夜香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11-12 15:41:00
创 建 者: 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