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笑 Michelia figo (Lour.) Spreng.


  • 门:被子植物门Angiospermae
  • 亚纲:原始花被亚纲 Archichlamydeae
  • 科:木兰科 Magnoliaceae
  • 种:含笑
  • 纲:双子叶植物纲Dicotyledoneae
  • 目:毛茛目 Ranales
  • 属:含笑属 Michelia









含笑别名含笑美、含笑花,含笑花古来即为众人熟稔喜爱的香花植物,向来是受大众熟悉欢迎的观花型植物,盖其气味香醇浓久却不浊腻,并且也是极佳的天然香料,得用以轧炼出芬芳的香油,尚可采摘其花卉供作为制茶时佐用的香料。


目录

分布范围

原产华南南部各省区,广东鼎湖山有野生,生于阴坡杂木林中,溪谷沿岸尤为茂盛。现广植于全国各地。在长江流域各地需在温室越冬。


形态特征

常绿灌木,高2-3米,树皮灰褐色,分枝繁密;芽、嫩枝,叶柄,花梗均密被黄褐色绒毛。叶革质,狭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长4-10厘米,宽1.8-4.5厘米,先端钝短尖,基部楔形或阔楔形,上面有光泽,无毛,下面中脉上留有褐色平伏毛,余脱落无毛,叶柄长2-4毫米,托叶痕长达叶柄顶端。

花直立,长12-20毫米,宽6-11毫米,淡黄色而边缘有时红色或紫色,具甜浓的芳香,花被片6,肉质,较肥厚,长椭圆形,长12-20毫米,宽6-11毫米;雄蕊长7-8毫米,药隔伸出成急尖头,雌蕊群无毛,长约7毫米,超出于雄蕊群;雌蕊群柄长约6毫米,被淡黄色绒毛。聚合果长2-3.5厘米;蓇葖卵圆形或球形,顶端有短尖的喙。花期3-5月,果期7-8月。


生长习性

最适土壤PH值是5.03~5.5的微酸性土壤,忌强烈阳光直射,夏季要注意遮阴。多半生长于山坡地杂林中。


主要价值


除供观赏外,花有水果甜香,花瓣可拌入茶叶制成花茶,亦可提取芳香油和供药用,本种花开放,含蕾不尽开,故称“含笑花”。含笑花草茶具有活血调经、养肤养颜、安神减压、纤身美体、保健强身和祛病延年的神奇功效。


储藏信息


序列号 采集地 采集人 采集时间 份数 储藏方式

暂无信息










含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11-12 14:31:00
创 建 者: 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