簕欓 Zanthoxylum avicennae (Lam.) DC.


  • 门:被子植物门Angiospermae
  • 亚纲:原始花被亚纲 Archichlamydeae
  • 科:芸香科 Rutaceae
  • 种:簕欓花椒
  • 纲:双子叶植物纲Dicotyledoneae
  • 目:芸香目 Rutales
  • 属:花椒属 Zanthoxylum









簕欓花椒又称花椒簕、鹰不泊, 鲜叶、根皮及果皮均有花椒气味,嚼之有粘质,味苦而麻舌,果皮和根皮味较浓。民间用作草药。


目录

分布范围

产台湾,福建、广东、海南、广西、云南。见于北纬约25°以南地区。生于低海拔平地、坡地或谷地,多见于次生林中。非律宾、越南北部也有。


形态特征

落叶乔木,高稀达15米;树干有鸡爪状刺,刺基部扁圆而增厚,形似鼓钉,并有环纹,幼苗的小叶甚小,但多达31片,幼龄树的枝及叶密生刺,各部无毛。

叶有小叶11-21片,稀较少;小叶通常对生或偶有不整齐对生,斜卵形,斜长方形或呈镰刀状,有时倒卵形,幼苗小叶多为阔卵形,长2.5-7厘米,宽1-3厘米,顶部短尖或钝,两侧甚不对称,全缘,或中部以上有疏裂齿,鲜叶的油点肉眼可见,也有油点不显的,叶轴腹面有狭窄、绿色的叶质边缘,常呈狭翼状。花序顶生,花多;花序轴及花硬有时紫红色;雄花梗长1-3毫米;萼片及花瓣均5片;萼片宽卵形,绿色;花瓣黄白色,雌花的花瓣比雄花的稍长,长约2.5毫米;雄花的雄蕊5枚;退化雌蕊2浅裂;雌花有心皮2很少3个;退化雄蕊极小。果梗长3-6毫米,总梗比果梗长1-3倍;分果瓣淡紫红色,单个分果瓣径4-5毫米,顶端无芒尖,油点大且多,微凸起;种子径3.5-4.5毫米。花期6-8月,果期10-12月,也有10月开花的。


生长习性

簕欓花椒喜光,适宜温暖湿润及土层深厚肥沃壤土、沙壤土,萌蘖性强,耐寒,耐旱,抗病能力强,隐芽寿命长,故耐强修剪。不耐涝,短期积水可致死亡。


主要价值


民间用作草药。有祛风去湿、行气化痰、止痛等功效,治多类痛症,又作驱蛔虫剂。根的水浸液和酒精提取液对溶血性链球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均有抑制作用。


储藏信息


序列号 采集地 采集人 采集时间 份数 储藏方式

暂无信息










簕欓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11-12 14:20:00
创 建 者: 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