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山龙 Arcangelisia gusanlung H. S. Lo


  • 门:被子植物门Angiospermae
  • 亚纲:原始花被亚纲 Archichlamydeae
  • 科:防己科 Menispermaceae
  • 种:古山龙
  • 纲:双子叶植物纲Dicotyledoneae
  • 目:毛茛目 Ranales
  • 属:古山龙属 Arcangelisia









古山龙,防己科、古山龙属植物,别称黄藤。


目录

分布范围

产于海南各地。生于林中。


形态特征

木质大藤本,长可达10余米,茎和老枝灰色或暗灰色,有不规则的纵皱纹,木材鲜黄色;小枝圆柱状,有整齐的直线纹,无毛。叶片革质至近厚革质,阔卵形至阔卵状近圆形,长8-13厘米,宽6-9.5厘米,先端常骤尖,基部近截平或微圆,很少近心形,干时上面灰褐色,下面茶褐色,两面无毛,稍有光泽;掌状脉5条,网状小脉在下面较清楚;叶柄着生在叶片的近基部,稍纤细,有直线纹,两端均肿胀,比叶片短。

雄花序通常生于老枝叶痕之上,为圆锥花序,长5-8厘米,分枝较短,长1-2厘米或稍过之,近无毛;雄花:花被3轮,每轮3片,外轮近卵形,长0.6-0.8毫米,边缘啮蚀状,中轮长圆状椭圆形,长2.2-2.3毫米,内轮舟状,长约2.2毫米;聚药雄蕊有9个花药。雌花序和雌花均未见。果序生于老茎上,粗壮,果梗粗壮,长0.7-1.5厘米,径0.5-0.7厘米,果近球形,稍扁,宽2.5-3厘米,成熟时黄色,最后变黑色,中果皮肉质,果核近骨质,扁球形,被锈色长毛,无任何凸起。花期夏初。


生长习性

在丘陵、山地、旱园均可种植,土层要深厚,土质以砂壤土、壤土较为理想。


主要价值


这种植物的根和茎都含有多种生物碱,如小檗碱( berberine )和巴马汀(palmatine) 等,是海南民间常用的一种退热剂,也有很好的消炎作用。


储藏信息


序列号 采集地 采集人 采集时间 份数 储藏方式

暂无信息










古山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11-12 14:19:00
创 建 者: 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