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穗竹茎兰 Tropidia curculigoides Lindl.


  • 门:被子植物门Angiospermae
  • 亚纲:
  • 科:兰科 Orchidaceae
  • 种:短穗竹茎兰
  • 纲:单子叶植物纲 Monocotyledoneae
  • 目:微子目 Microspermae
  • 属:竹茎兰属 Tropidia









短穗竹茎兰,兰科竹茎兰属。兰花是中国最古老的花卉之一,早在帝尧之世就有种植兰花的传说。最早赋予兰花一定人文精神的是孔子,兰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已经成为一切美好事物的寄寓和象征。


目录

分布范围

产台湾、海南、香港、广西(西南部)、云南南部至东南部(景洪、勐腊、河口)和西藏东南部(墨脱)。生于海拔250-1 000米的林下或沟谷旁阴处。印度、锡金、缅甸、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也有分布。


形态特征

植株高30-70厘米或更高,具粗短、坚硬的根状茎和粗2-3毫米的纤维根。茎直立,常数个丛生,不分枝或偶见分枝,节间一般长2-4厘米,下部在叶鞘枯萎后常裸露,上部为叶鞘所包。叶通常有10枚以上,疏松地生于茎上;叶片狭椭圆状披针形至狭披针形,纸质或坚纸质,长(10-)15-25厘米,宽(1-)2-4厘米,先端长渐尖或尾状,基部收狭为抱茎的鞘。

总状花序生于茎顶端和茎上部叶腋,长1-2.5厘米,具数朵至10余朵花;花苞片披针形,覆瓦状排列,长4-7 (-10)毫米,具明显的纵脉;花梗和子房长5-6毫米;花绿白色,密集;萼片披针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长7-10毫米,宽1.5-1.7毫米,先端长渐尖;侧萼片仅基部合生;花瓣长圆状披针形,长6-8毫米,宽约1.3毫米;唇瓣卵状披针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长6-8毫米,基部凹陷,舟状,先端渐尖;蕊柱长约3毫米;花药卵形,长约1.5毫米;蕊喙直立,倒卵形,先端具2裂的短尖,全长达2毫米。蒴果近长圆形,长约2厘米,宽约5毫米。花期6-8月,果期10月。


生长习性

兰花一般生长在深山幽谷的山腰谷壁,透水和保水性良好的倾斜山坡或石隙,稀疏的山草旁,次生杂木林阴下。或有遮阴,日照时间短或只有星散漏光的地方。空气湿度大且空气能流通的地方,有时也生于山溪边峭壁之上。 兰花宜种植于空气流通的环境。性喜阴,忌阳光直射,喜湿润,忌干燥,15℃至30℃最宜生长。35℃以上生长不良。5℃以下的严寒会影响其生长力,这时,兰花常处于休眠状态。


主要价值


除了观赏价值外,短穗竹茎兰还有药用价值,具有清热凉血润肺、治疗久咳不止、调和气血的功效。


储藏信息


序列号 采集地 采集人 采集时间 份数 储藏方式

暂无信息










短穗竹茎兰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11-12 14:06:00
创 建 者: 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