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豆蔻 Myristica fragrans Houtt.


  • 门:被子植物门Angiospermae
  • 亚纲:原始花被亚纲 Archichlamydeae
  • 科:肉豆蔻科 Myristicaceae
  • 种:肉豆蔻
  • 纲:双子叶植物纲 Dicotyledoneae
  • 目:毛茛目 Ranales
  • 属:坡垒属 Hopea









肉豆蔻为肉豆蔻属常绿乔木植物,幼枝细长。该种为热带著名的香料和药用植物。冬、春两季果实成熟时采收。


目录

分布范围

原产马鲁古群岛,热带地区广泛栽培。我国台湾、广东、云南等地已引种试种。


形态特征

小乔木;幼枝细长。叶近革质,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先端短渐尖,基部宽楔形或近圆形,两面无毛;侧脉8-10对;叶柄长7-10毫米。

雄花序长1-3厘米,无毛,着花3-20,稀1-2,小花长4-5毫米;花被裂片3(-4),三角状卵形,外面密被灰褐色绒毛;花药9-12枚,线形,长约雄蕊柱的一半;雌花序较雄花序为长;总梗粗壮、着花1-2朵;花长6毫米,直径约4毫米;花被裂片3,外面密被微绒毛;花梗长于雌花;小苞片着生在花被基部,脱落后残存通常为环形的疤痕;子房椭圆形,外面密被锈色绒毛,花柱极短,柱头先端2裂。果通常单生,具短柄,有时具残存的花被片;假种皮红色,至基部撕裂;种子卵珠形;子叶短,蜷曲,基部连合。


生长习性

喜热带和亚热带气候。适宜生长的气温为25-30℃,抗寒性弱,在6℃时即受寒害。年降雨量应在1700-2300mm之间,忌积水。幼龄树喜阴,成龄树喜光。以土层深厚、松软、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壤土栽培为宜。幼树生长缓慢,需荫蔽,可在行间种植高杆绿肥,并勤浇水。


主要价值


其种仁入药,可治虚泻冷痢、脘腹冷痛、呕吐等;外用可作寄生虫驱除剂,治疗风湿痛等。 此外,还可作调味品、工业用油原料等。肉豆蔲是一种重要的香料、药用植物。


储藏信息


序列号 采集地 采集人 采集时间 份数 储藏方式

暂无信息










肉豆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11-12 13:58:00
创 建 者: 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