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 Santalum album


  • 门:被子植物门Angiospermae
  • 亚纲:原始花被亚纲 Archichlamydeae
  • 科:檀香科 Santalaceae
  • 种:檀香
  • 纲:双子叶植物纲 Dicotyledoneae
  • 目:檀香目 Santalales
  • 属:檀香属 Santalum









檀香树是一种半寄生植物,生长极其缓慢,通常要数十年才能成材。是生长最慢的树种之一,成熟的檀树可高达十米。木材极香,可制器物,亦可入药。在寺庙中用以燃烧祀佛。


目录

分布范围

广东、台湾有栽培。原产太平洋岛屿,现以印度栽培最多。我国进口檀香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


形态特征

常绿小乔木,高约10米;枝圆柱状,带灰褐色,具条纹,有多数皮孔和半圆形的叶痕;小枝细长,淡绿色,节间稍肿大。叶椭圆状卵形,膜质,长4-8厘米,宽2-4厘米,顶端锐尖,基部楔形或阔楔形,多少下延,边缘波状,稍外折,背面有白粉,中脉在背面凸起,侧脉约10对,网脉不明显;叶柄细长,长1-1.5厘米。

三歧聚伞式圆锥花序腋生或顶生,长2.5-4厘米;苞片2枚,微小,位于花序的基部,钻状披针形,长2.5-3毫米,早落;总花梗长2-5厘米;花梗长2-4毫米,有细条纹;花长4-4.5毫米,直径5-6毫米;花被管钟状,长约2毫米,淡绿色;花被4裂,裂片卵状三角形,长2-2.5毫米,内部初时绿黄色,后呈深棕红色;雄蕊4枚,长约2.5毫米,外伸;花盘裂片卵圆形,长约1毫米;花柱长3毫米,深红色,柱头浅3(-4)裂。核果长1-1.2厘米,直径约1厘米,外果皮肉质多汁,成熟时深紫红色至紫黑色,顶端稍平坦,花被残痕直径5-6毫米,宿存花柱基多少隆起,内果皮具纵稜3-4条。花期5-6月,果期7-9月。


生长习性

檀香对土壤的要求不算严格,只要是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均能生长,以疏松、透气,pH值在5~6.5之间、富含铁、磷、钾等营养的微酸性沙质红壤、冲积土为最佳。忌黏土、盐土和碱性土壤。檀香根系最忌积水,即使短期积水也会引起根系腐烂,导致檀香死亡。不同的地形造成不同的小环境,并通过影响其它生态因子对檀香的生长起作用。根据檀香的生长特性,造林的首选地形是坡地。坡地土壤排水较好,同时地形高差可减少植株之间的互相遮闭,利于立体采光。


主要价值


檀香树干的边材白色,无气味,心材黄褐色,有强烈香气是贵重的药材和名贵的香料,并为雕刻工艺的良材。品质纯正的檀香是一味中药材,分为檀香片和檀香粉,放在专用的檀香炉中燃烧,它独特的安抚作用可以使人清心、凝神、排除杂念。对生殖泌尿系统极有帮助,可改善膀胱炎,具有清血抗炎的功效。它独特催情的特性,可驱散焦虑的情绪,有助于增加浪漫情调。从檀香木中提取的檀香油在医药上也有广泛的用途,具有清凉、收敛、强心、滋补、润滑皮肤等多重功效,可用来治疗胆汁病,膀胱炎、淋病以及腹痛、发热、呕吐等病症,对龟裂、富贵手、黑斑、蚊虫咬伤等症特别有效,古来就是对治皮肤病的重要药品。


储藏信息


序列号 采集地 采集人 采集时间 份数 储藏方式

暂无信息










檀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11-11 16:38:00
创 建 者: 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